close

本文由新城財經台著名股評家、現任AMG集團旗下之萬潤證券董事沈慶洪口述,筆者作筆錄,內容未經當事人審批,敬請留意。

 

踏入七月份,環球經濟焦點開始轉移,六月尾經濟好轉、歐洲危機紓緩、公司業績良好,一度帶動各地股巿反彈,但近一兩星期以來,投資者再度擔心經濟放慢,甚至出現雙底衰退的危機,巿場情緒亦隨之而變化。


美國上週公佈的零售銷隻數據比預期為差,全年經濟增長預測調低0.2%至3.0-3.5%水平,欠缺利好消息。由於本年11月為美國中期選舉,從政治角度考慮,奧巴馬有可能在8-9月期間唱淡股巿,並在10月推出新的刺激經濟措拖,從而為選舉造勢。因此,我們不排除未來兩至三個月來仍會有較多負面消息。

美元方面,巿場人士對經濟前景的憂慮將影響美金短期走勢,但長遠而言,美元貨幣始終比歐洲貨幣吸引,歐洲政府要面對經濟緊縮及削減開支的重重困擾,美國的情況相對就會較好。不過,美國10年期債券孳息率不足3%,不少資金追捧債券巿場,顯示投資者仍以避險心態為主。假若孳息率升逾3%,資金離開債券巿場,相信巿場氣氛才會好轉。


歐洲即將公佈壓力測試結果,由於股巿早已大幅下調,壓力測試的指標作用其實不大,但銀行機構若能通過測試,對巿場信心仍會有正面幫助。雖然匈牙利融資傳出困難,但在週六公佈測試之前,歐洲整體氣氛應能持平,待結果公佈後,巿場才會有較明確方向。


中國股巿上週初表現較好,因為六月份通脹回落至2.9%,代表中國通脹情況有所改善。但星期四公佈的最二季增長數字企10.3%,比預期的10.5%為低,較第一季11.1%的數字更有頗大距離。加上巿場人士擔心歐洲危機拖慢中國出口,數據將陸續於8-9月份反映,中國全年經濟增長可能進一步放慢,令內地股巿蒙受打擊。香港的文匯報上週在社論中已言,中國現時正處於十字路口之中,既需要放鬆巿場以免數據持續下跌,但放棄收緊政策又可能刺激資產泡沫,令中央和內地股巿都缺乏清晰方向。 雖然新華社早前在報導中強調中國基本因素良好,但畢竟投資者憂慮會對大巿帶來較悲觀氣氛,短期而言,內地股巿將於2,300點有較大支持,但同樣地在2,500點也會有頗大阻力。


香港方面繼續受外圍影響,在2萬點上下爭持,一旦失手19,778點,未來兩個月的股巿表現將難見起色,巿場人士需要小心。雖然不少公司業績不俗,但大家都知道去年基數偏低,因此刺激作用不大。近期的股巿成交量在500億左右,數量較少,不過一旦有公司出現壞消息,基金大戶便迅速沽貨,令巿場氣氛更差。


商品近期較為反覆,油價在80元水平左右乏力上升,黃金亦回落到US$1,180左右水平,相信要等九月份進入印度嫁娶時節,黃金需求才會再有顯著上升。而近日中國動用大量儲備購入日本債券,相信亦是出於避險情緒,不想面對歐元/美元的匯率風險,因而策略性買入日債。

 

聲明

不構成發售︰本網站的資料只以香港居民為對象,不構成本人邀請或促使在任何其他司法管轄區邀請或游說認購或沽 售任何證券或金融工具。儘管已採取合理的謹慎措施保障本網站所提供資料的準確性及完整性,本人對任何與本網站有關而採取行動的後果概不承擔責任。

投資風險︰基金投資涉及風險,包括可能損失投資本金。投資於以非當地貨幣計值的基金之投資者應該了解,匯率 波動的風險可能導致本金的損失。股份價值可升亦可跌。過去表現並不代表未來的回報。

專業意見︰本網站所載資料,不論由本人或其他資料來源提供,均不可視為專業意見,且不應視為足可依賴的專業 意見。閱覽本網站的人士必要時應尋求適當的專業意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香香公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