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早前上了一個有關商務禮儀的課程,有一個"競猜遊戲"挺好玩的,大家一起來猜猜看?


以下有四個問題,如果當事人是你,你會怎樣做呢?


1. 您是ABC公司的某部門助理經理,今天XYZ集團主席來臨您的公司參觀,您帶他到會議室坐下。這時,您們公司的副總經理也進來會議室了,您會︰

    A) 向您的副經理介紹說︰這是XYZ集團的主席陳先生。然後再向陳先生介紹︰這是我們公司的副經理黃先生。

    B) 向XYZ集團主席介紹說︰這是我們公司的副經理黃先生。然後再向副經理介紹︰這是XYZ集團的主席陳先生。

    C) 不任聲,笑一笑,等兩位自行作自我介紹。

答案︰B。一般的習慣,都是先向客人介紹自己公司裡的人物,然後才向自己公司裡的人介紹客戶。


2. 您和XYZ集團主席黃先生會面完畢,您們要一起出發乘計程車到某高級餐廳共膳,車來了,你會︰

    A) 扶著車門,示意黃主席先上車。

    B) 跟黃主席說︰我先上車了,然後走進車廂內。

    C) 問問黃主席︰您想我還是您先坐進去?然後再作決定。

答案︰B。由於離車門較遠的座位,出入時都較為困難,所以可以自己先進去。這個對年紀較大的客戶尤其適用。


3. 到達餐廳了,您們的位子上各有一塊餐巾,但席上還未人齊,你會︰

    A) 看看有沒有其他人使用餐巾,等到有第一個人把餐巾放在大腿上,您才跟著做。

    B) 等侍應開始端菜了,您就舖上餐巾。

    C) 看看這次晚膳誰是主人家,主人家用餐巾時,你才跟著舖上餐巾。

    D) 坐下立刻舖上餐巾。

答案︰D。通常坐下以後便會立即舖上餐巾,除非那個不是你的座位,你坐一會兒便會離開。


4. 晚膳途中,您想到洗手間,這時您會︰

    A) 起來,把餐巾放在碟的左邊。

    B) 起來,把餐巾放在碟的右邊。

    C) 起來,把餐巾放在座位上。

    D) 起來,把餐巾放在椅背上。

答案︰C。一般來說,高級的餐廳會由侍應上前,替客人摺好餐巾,放在桌上。如果是較一般的場合,沒有那麼拘緊,可以讓餐巾一直放在座位上,直到你回來。


其實,這些答案只是參考,商業社會交際頻繁,不同的場合、不同的情景就會有不同的應變方式,最重要是懂得靈活變動,不失禮於人前,這樣就最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香香公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