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2805    

家庭料理之中,雞可說是最經濟實惠、容易購買、而且容易控制的食材~

 

這天我做了一碟炒飯,比平日的白飯較為油膩,加上功夫也比煮一鍋白飯要多,所以我就決定做一道蒸雞菜式~只要醃好雞肉,外子回家前燒水蒸熟即可,十分簡單方便!

 

 

材料︰

雞腿肉1盒(約2﹣3隻)/原隻雞1隻

雲耳/木耳適量(約10小塊)

冬菇(約6﹣7隻)

* 可按喜好加減雲耳、冬菇、金針、紅棗等食材

 

 

調味料︰

味噌醬2湯匙(我用的是白味噌)

糖1茶匙

生抽(即醬油)1茶匙

老抽1/2茶匙(如果選用的是赤味噌,顏色已經較深,就不必再加老抽了!)

生粉(即太白粉)1茶匙(如果只用雞腿肉,1/2-3/4茶匙已足夠)

米酒1﹣2湯匙(視乎雞肉份量多少及個人喜好)

麻油數滴(如果雞肉沒有去皮,就未必需要下麻油了,以免太油膩)

 

 

做法︰

1. 雞肉洗淨切件。如想減少脂肪量,可像我一樣,把雞皮和雞骨都去除(我這次用的是3大隻雞下腿)~雞腿肉脂肪量高,油份主要來自皮和骨,預先去除,便能吃得更健康。

2. 雲耳/冬菇/金針/紅棗等食材用清水浸半小時左右至軟身,洗淨,如體積較大,可切開,令食材更入味,也易於進食。

3. 將(1)的雞件用調味料調勻,時間最少30分鐘,越長越好,過夜都可以(麻油除外)。

4. 將(2)的配料加入醃好的雞件,加入的時候,雲耳冬菇等浸著水的,可以用點力把水擠出來,但不必完全擠掉,這樣蒸出來的配料會更滑。

5. 愛辣的朋友,以及體質較差的朋友,可以在這個時候加點辣椒片、薑蓉,也拌勻在雞肉中。這個時候也可加入麻油數滴,增加香味。

6. 燒開一鍋水,大火蒸20分鐘即可。如果家裡人少,食材不多,隨電飯鍋一起蒸都可以!

 

 

溫馨提示一下,1/3隻去皮雞下腿便等於一份蛋白質,而一般女孩子每日大約需要6﹣7份蛋白質便足夠,所以晚餐吃1-1.5隻雞下腿已經差不多了,注要不要吃太多,否則小肚子一定會越長越大喔!

 

至於味噌,我在葵芳的Taste和葵興的家興超級巿場都有見到,家興的當然較便宜啦!買的時候,我留意到有白味噌及赤味噌兩種,食材和味道大致相同,赤味噌相信是顏色較深而已。不過赤味噌鹽份比白味噌高許多,為了保障外子的心臟健康,我選擇了購買白味噌。怕蒸出來的賣相不夠好看,略加一點老抽即可!


味噌帶有獨特的味道,帶點日式食品的感覺,而且調味醬本身就有一定的顏色,所以蒸出來的雞肉也會呈金黃色,賣相甚佳!味噌可以用來醃製許多不同的肉類,有機會再分享其他食譜!




arrow
arrow

    香香公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