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月端午節正好是星期六,老爺奶奶和媽媽都分別回鄉渡假,灰太狼則仍舊忙於工作。難得假期,不想悶在家中,我相約了我的中文系小師弟一起到尖沙咀香港藝術館參觀兩個藝術展!


IMG_2945  

有情世界 ﹣ 豐子愷的藝術

http://www.lcsd.gov.hk/CE/Museum/Arts/tc/exhibitions/exhibitions01_apr12_01.html


從小就很喜歡豐子愷的漫畫,構圖簡單、標題清晰,一看就知道他想說什麼,欣賞著就感受到豐子愷對人世間種種事物的情。


而這次很難得,由豐子愷家人和許多收藏家借出子愷的珍貴畫作。其中一個主題是「護生護心」,只會展覽到7月25日,當中的作品都透露子愷對動物、植物、大自然那種愛惜愛護之情。


而另一個專題「人間情味」的展期長一點,到10月7日,畫作題材不局限於自然界的生物,家庭、教育、愛情、友情、勞動生活、戰火下的日子等等,都成為子愷筆下的題材。


IMG_2944  

由於畫展的作品都屬私人珍藏,展覽嚴禁拍攝,我偷偷在會場入口請小師弟幫我拍一張「到此一遊」照,就被工作人員開口阻止了...


IMG_3083  

不過每個進場的參觀者都可以拿一本小書,收錄了豐子愷其中15幅漫畫,並邀請幾位文藝界學者寫幾句短評或者感想~


IMG_3084  

例如這一張,我很喜歡!我們成年人都覺得勞動是一件苦差,可是小孩子卻是這樣無條件的勞動,因為他們不過當是遊戲,樂在其中!


IMG_3085  

還有這張,代代相傳,我小時候跟弟弟不正是這樣嗎?我媽媽更甚,她有六兄弟姐妹啊!相比這個新時代出生的孩子,看看臉書,哪個孩子不是天天穿新衣服?好像是更幸福,但是過去在艱苦中長大的我們,卻更懂得珍惜、更懂得手足之情...


IMG_3082  

差不多參觀完展覽的作品,其中一個角落卻有不少人在埋首寫寫畫畫。原來只要寫下50字的感想,交予在場管理人員,藝術館就會送上像郵票小版章的紀念品。比A4紙要大許多的呢~


IMG_3086  

有可愛的小白兔!中秋時節,老百姓與動物同樂,在樹下賞月,如此和諧!


IMG_3087  

婆孫相親相愛,看得令人窩心~


IMG_3088  

看似愛寵,只怕是害子一生。似愛之虐,很貼題!


IMG_3089  

不單愛護萬物生命,還參與培育幼苗,現在的孩子,卻連在青草地上奔跑翻滾的機會都少之又少,如何教他們愛惜大自然?


其實還有非常多精彩又有意思的作品,一定要親身前往才能看得到,大家要把握時間去啊!絕對值得~~




IMG_2942  

頤養謝塵喧 ﹣ 乾隆皇帝的秘密花園

http://www.lcsd.gov.hk/CE/Museum/Arts/tc/exhibitions/exhibitions01_apr12_04.html


我們非常幸運,參觀豐子愷藝術展那天,乾隆皇帝的秘密花園展覽也剛好開始!


由於和故宮博物館合辦,本北京故宮也從未開放這部份給遊人參觀,這次居然能在香港參觀,真的是非常非常難得!


這個展覽為什麼叫做秘密花園?原來這個花園位於紫禁城東北角,是乾隆皇帝特別打造給自己退休後頤養天年的居所,所以我們可以看到很家常(但巧奪天工)的家具用品,也可以看到乾隆皇帝喜愛的擺設佈置~


IMG_3090  

我們拿到的小冊子沒有特別張貼展覽館中的作品。封面這一張是乾隆皇與一眾皇兒同樂的景象,當時的乾隆皇瘦削又年輕!小孩子神態各異,畫功精細非凡,親眼看見這幅巨型畫作,實在令人讚嘆!


IMG_3091  

小冊子也有介紹一些大型畫作,由宮廷畫師與西洋畫師合作,連馬兒身上的每一條毛都畫得細緻清晰,畫作大概有2層樓那麼高呢!


exhibitions01_apr12_04_photo02  

展館裡還有許多手工製品,非常精美!


exhibitions01_apr12_04_photo03  

還有另一張太子玩樂圖~採用了西洋畫的透視法構圖,門廊景物有深淺層次之分,與傳統的中國畫不盡相同~


exhibitions01_apr12_04_photo01  

當然少不了乾隆年老時候的自畫像!


老實說,看照片真的沒法表達當中的宏偉氣勢,因為實際上那些作品都大得不得了~把鼻子貼在玻璃前仔細看...哇,你就可以看到有多鬼斧神工!那種非凡天子的奢華和尊貴,現代社會實在不可能再出現,卻有很實在的呈現在你眼前...哈哈,總之大家就是要把握機會去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香香公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