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拜 世界島

上星期最令人關心的經濟新聞,自然是杜拜世界(又稱迪拜世界)突然傳出財困危機。星期一的公司會議上,我們的財經達人講解了不少重點,我筆錄了一些,與大家分享︰

 

杜拜旗下最大國家投資公司 杜拜世界現時大約有US$600億債務未能如期繳付,因此提出延期6個月還款,主要受影響的是國際知名的金融 企業,如匯豐、渣打、蘇格蘭皇家銀行等。不過,杜拜世界已表明不會賤賣資產,阿聯央行積極協助杜拜世界解決財困危機,因此美國星期四休息後,股巿並未有大跌,今早環球巿場更出現反彈,恐慌性投資氣氛也大減。

回顧今次事件,可說是去年金融海嘯的餘波,由於杜拜世界主要業務在於發展房地產,去年環球經濟受挫,不少人從杜拜撒資離場,令當地房地產價格大跌,打擊當地經濟發展。不過,投資者不必過份擔心杜拜的經濟情況,雖然杜拜是七大產油國中產量 最少的國家,但多年來杜拜的原油供應量穩佔全球首30位,加上央行出手協助,相信一段時間後便可解決危機。

相比起雷曼兄弟倒閉、AIG與 AIA分拆、匯豐跌至HK$33等事件,杜拜世界財困危機相信不會對環球金融巿場造成具大影響,原因之一在於伊斯蘭的企業一向不會作槓桿投資,他們也不會投資於一些倚懶借貸、槓桿或概念而賺錢的企業。加上杜拜這類新興巿場擁有豐富的天然資源,不像已發展歐美巿場般純粹靠內需消費維持經濟體系,因此杜拜難以 出現違約破產的危機。短期內資金從中東地區撤走,反而為長線投資者製造機會。

 

其實每次有金融危機出現,大家都反應都會很敏感,而越敏感的人,輸掉的錢總是越多...其實,什麼危機也好,過了1年、5年、10年後再看,你會覺得,也不過就是這樣而已。還是自己繼續乖乖儲蓄,不必太杞人憂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香香公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