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白頭髮

昨天,我發現我的劉海之間有兩條閃亮閃亮的白頭髮...


我想起幾天之前在報紙看到的一篇報道(節選)︰


研究顯示,基因才是導致女性頭髮灰白的罪魁禍首,而不是壓力或飲食等生活型態因素。


根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聯合利華公司(Unilever)的科學家,針對丹麥200多對同卵和異卵攣生姊妹進行研究,其年齡都介於59至81歲之間。


科學家發現,擁有完全相同基因的同卵雙胞胎,其頭髮花白的程度不相上下。而擁有不同基因的異卵雙胞胎姊妹,差異就比較顯著。


這份發表在美國醫學期刊 PLoS One 的研究同時指出,不斷後退的髮際線主要和遺傳因素有關。


甘恩表示:「這項研究提供了有力的論點,解開女性頭髮轉白的謎題,並明確指出環境因素不如以前所相信的那般重要。」

葛德說:「這就表示,對大多數人而言,頭髮花白並不是生活作息所致,而是既定的遺傳因素。一般而言,生活型態並不會對髮色或何時掉髮帶來太大影響。」


原文參考︰女性頭髮灰白禍首 是基因而非壓力

 


無怪乎,我的白頭髮長得這麼快。我媽媽也是很年輕便有白頭髮,現在五十出頭,已是全頭蒼白,只靠染髮來維持髮色。


雖然說白頭髮是受先天影響,但是,當我看著上一輩為我們辛苦勞碌,換來一頭白髮,心裡還是會一陣酸︰

 

 

20091120 超級星光大道 12.陳以恩 吳蓓雅:阿嬤的白頭髮

 

 

 

這是最近星光大道參賽者自己作曲填詞的作品,很多台灣人都受感動。由於歌詞是台語,我自己不是完全明白,但是,我大概猜到它的意思,嘗試為大家「翻譯」一下︰


故鄉的暗瞑   總是有尚光的月娘 (黑暗的故鄉裡,總是有明亮的月光照耀著)
紅紅的庄仔厝 (紅色的?)
常常出現置阮夢中 (常常出現在我的夢中)
是阿嬤手內抱著阮 站置亭仔腳 (是阿嬤手裡抱著我,站在小涼亭下)
講著古早的故事 唱著古早的歌(講著古老的故事,唱著古老的旋律)

阿爸跟阿母 置城市塊打拼 (爸爸和媽媽都到城巿裡打拼)
很久 很久 不曾返來看我 (很久很久都不曾回來探望我)
是阿嬤手內牽著阮 (是阿嬤一雙手牽著我)
叫阮要好好仔走 (叫我要好好地走)
不管未來的路途是按怎 (不管未來的路途是怎樣)
阮永遠是伊的心肝 (我永遠都是您的心肝寶貝)

阮是阿嬤的囝仔 伊用雙手把阮晟養大 (我是阿嬤的好孩子,您用雙手把我養大)
阮一工一工大漢 伊越行腳步踏越慢 (我一天一天長大成人,您的步履卻越來越慢)
阮是阿嬤的囝仔 我跟伊兩個人來作伴 (我是阿嬤
的好孩子,我要跟您兩個人作伴)
阮睏置伊的背上 抬頭就看到伊的白頭鬃 (我眼睏的時候伏著您的背上,抬頭便看到您的白頭髮)
伊的白頭鬃 (您的白頭髮)

大漢的時陣 我也到城市去打拼 (我長大成人後,也到城巿裡去打拼了)
很久 很久 不曾返去看阿嬤 (很久很久都不曾回去探望阿嬤)
出外走奔這多冬 (離開家鄉這麼多個寒暑)
才知影只有伊是尚疼我 (才知道道只有您是最疼我的!)
想欲返去給伊擁 擱聽伊唱彼條囝仔歌 (想回家去給您一個擁抱,挨著您聽您唱童謠給我聽)

阮是阿嬤的囝仔 伊用雙手把阮晟養大 (我是阿嬤的好孩子,您用雙手把我養大)
阮一工一工大漢 伊越行腳步踏越慢 (我一天一天長大成人,您的步履卻越來越慢)
阮是阿嬤的囝仔 我跟伊兩個人來作伴 (我是阿嬤的好孩子,我要跟您兩個人作伴)
阮睏置伊的背上 抬頭就看到伊的白頭鬃 (我眼睏的時候伏著您的背上,抬頭便看到您的白頭髮)
阿嬤的白頭鬃 (您的白頭髮)

是我永遠的  思念 (是我永遠的思念)

 

 

 

相比起林夕為李克勤填詞的「(女麻)(女麻)」,我覺得這首歌的感情更豐富感人~


想起早已去世的婆婆,為一家人勞碌一生,今天媽媽的頭髮也白了,不知道我何時可以讓她好好安享晚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香香公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