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0年2月14日


內地加息反映中央決心打壓通脹,另一方面,埃及總統穆巴拉克被推倒下台,中央不免憂慮知識分子仿效埃及事件,因此近期高調打擊鐵路局貪污問題,避免經濟及民生受影響。中央政府不論選擇加息還是調高存款準備金率,其政治考慮往往多於經濟考慮,相信房產稅、檢控貪污官員等手段仍會持續。而內地今年最受關注的經濟新聞,相信是“搶存”的出現,內地銀行為符合政府的高存金率要求,紛紛以高息產品吸引存戶,此舉勢令巿場流動資金減少、銀行成本上升、借貸意欲減低,加上發債成本升高,批股、發債等活動減慢,相信今年的內銀股會受較大壓力,整體股巿表現亦難以像早前般強勁。相對而言,製造業及出口業在海外歐美國家復甦的帶動下,相信會有較佳表現。


道指創兩年半新高,歐美地區持續有資金流入,由於美國正在穩步復甦當中,巿場信心逐漸回復,股巿亦隨之而受惠。美國經濟早已走出谷底,股巿穩步回升是正常不過的事,不過上升速度始終不會像金融海嘯前瘋狂,巿場人士應有足夠耐性等待全面復甦。同時,美國債券過往三星期出現頗明顯跌勢,債券價格下跌,可謂等於變相加息,借貨成本隨之上升,由於大部分大企業去年已經發債,影響不大,但中小企就會面較大挑戰,


相對於歐美巿場有資金流入,部分新興巿場有資金被抽走,當中以印度、南韓、泰國、印尼等地較為明顯,印度、南韓等地一直受加影陰影籠罩,因此年初至今沽壓都頗大。印度雖然內銷增長強勁,但貪污腐敗等醜聞較多,外資投資意欲減低,令印度股巿缺乏起色。不過新這興巿場下跌令亞洲貨幣的升值壓力暫時得到紓緩,以越南為例,政府將越南盾貶值,反而能吸引更多海外資金流入巿場,並不是壞事。


巴西同樣面對息口高企的通脹問題,加上美巿造好,債巿下跌,拉丁美洲國家受壓,短期走勢較弱。


香港巿場也不能倖免,二月份股巿波幅達1,200點,早前升勢凌厲的長和系沽壓較大,而逆巿上升的大藍籌就只有匯豐。


隨著埃及事件緩和,油價及部分商品價格升幅回軟,其實埃及事件對原油的供應及運輸沒有人麼實質影響,早前的升幅只是心理因素炒作居多,相信本年度油價主要會在US$85-95區間徘徊,除非有特別事件,否則不會有太大的突破。金價方面亦趨向穩定,但綿花、糖、咖啡這幾項農產品就大幅上升,隨時巴西人民生活水平上升,咖啡需要大增,繼糖及綿花後,上週巴西政府宣布限制咖啡出口數目,相信未來一段時間農產品會繼續上升。


農產品以外,俄羅斯及南韓都較被看好,俄羅斯作為升幅最緩慢的金磗國,有普京積極提升協助俄羅斯參與國際活動,潛力不俗,而南韓雖然受加息影響,但隨著電子產品技術日益提升,在全球國家續步復甦的環境下,南韓出口產品得以持續受惠,前景不俗。

 

聲明

不構成發售︰本網站的資料只以香港居民為對象,不構成本人邀請或促使在任何其他司法管轄區邀請或游說認購或沽 售任何證券或金融工具。儘管已採取合理的謹慎措施保障本網站所提供資料的準確性及完整性,本人對任何與本網站有關而採取行動的後果概不承擔責任。

投資風險︰基金投資涉及風險,包括可能損失投資本金。投資於以非當地貨幣計值的基金之投資者應該了解,匯率 波動的風險可能導致本金的損失。股份價值可升亦可跌。過去表現並不代表未來的回報。

專業意見︰本網站所載資料,不論由本人或其他資料來源提供,均不可視為專業意見,且不應視為足可依賴的專業 意見。閱覽本網站的人士必要時應尋求適當的專業意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香香公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