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622325912-8.jpg       

一直都有一個想法,生孩子之前,我要開始助養兒童~

香港怎麼說都是一個已發展都巿,除了極少數例子外,大部分兒童都不用露宿街頭、有醫療服務、有九年免費教育,

相比上一代經歴戰亂不得溫飽、小孩隨時因疫症或醫療設備不足而夭折等慘況,我們這一代已經算是幸福得多了。

而且以前一家多口,現在一個起兩個止,父母的愛和物質都專注在小孩身上。

這些東西是難以改變的,而且人總得向上爬、往前走,生活水平提昇,也不是什麼罪惡之事!

但是我不想孩子認為這一切就是與生俱來,必然而然的事。

我也不想自己的母愛只傾注在自己生的小孩身上,彷彿他們就是我世界上的唯一。

所以,我想到了要助養小孩子。

讓孩子一出生,就有個“哥哥/姐姐”在前頭,不會獨霸父母的愛;

等孩子漸漸長大,可以知道世界上有許多孩子面對怎樣貧困惡劣的生活環境,不要以為我們提供的生活就是必然;

而且在懷孕期就可以先“預習”做一個母親...我知道兩者差很遠,助養不過是寫寫信拍拍照...

但是我想,與一個孩子建立親情關係,會讓自己更投入準備當一個真正的媽媽~

所以咯,這個主意就這樣定了下來。

 world_childrens_day_JPG.jpg  

然後呢,要想的,就是到哪裡助養、怎樣助養。

今天花了好多時間上網查詢各個慈善機構的資料,

原來提供助養計劃的團體並不多,很多都是香港本地福利機構,

而一般來講最多人選的就有2個。

一個是世界宣明會(http://www.worldvision.org.hk/child-sponsorship/index)

一個是保良局(http://www.poleungkuk.org.hk/cases-sharing/child-sponsorship-programme.html)

 

宣明會每月捐款HK$240,一年下來就是HK$2880

保良局是比較便宜的,一年HK$1200,就是說每個月才一百塊

不過,反正我們交稅的金額遠超這些數字,所以款項多少,其實都無所謂~

 

宣明會可以選擇助養國內以至海外的兒童,有錢有心有力的話,更可參加宣明會的探訪之旅活動。不過我想海外的探訪團我未必會參加了,費用高昂而且有點怕一個人去(老公一定沒時間一起去)~

保良局助養計劃就針對香港本土的兒童,可以自由選擇性別年齡,而且每週都可以去探訪,好像挺方便,甚至可以帶孩子一起去探訪。

不過我想海外兒童比香港兒童有更大的需要,因為他們連基本吃居飲食和醫療都沒有保障。

 

另外一方面,宣明會國際性的組際,規模大,有清楚的會計帳目。網頁有註明他們的行政費用比例偏低,大部份的錢都可以直接用在貧窮地區,發揮其作用。

保良局這方面的資料就少多了。有些其他機構更少,所以我已經摒除其他機構。只知道保良局在香港已有很長的歴史和口碑,相信他們的慈善服務也不會亂來。

不過宣明會給我的信心是比較大,感覺自己的捐款,比較肯定有用得其所。

而保良局的小孩其實在什麼方面有需要?錢怎樣使用?是教育、托管、住宿膳食、醫療...?唔,我都沒有很清楚的概念。

(當然我在網站裡也是走馬看花,不知道會不會有看漏了資料...)

 

兩個機會都會每年4月發放捐款單據,每年都會有報告展示助養孩子的情況,也都可以透過書信或探訪模式,建立關係。付款都是信用卡就可以了,很方便。

 

關節眼還是“是否方便親身探訪”及“捐款是否用得適切合宜”兩大方面。

唔,我又三心兩意了。如果是你,你會選擇哪一個呢?

甚至我應該考慮兩邊都助養嗎?

 

有心人不訪提供一下意見或者經驗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香香公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