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190.JPG

媽媽常常說,碗仔翅靠老抽上顏色,靠生粉水變濃稠,絕對不是健康食物,不宜多吃...

 

然而,事實是老公很愛吃碗仔翅, 不時就會上街吃碗仔翅...

與其讓別人來做這“不健康”小吃,我就想,倒不如自己出手!怎麼說也會比較健康,而且經濟實惠!

而且用煲過湯的瘦肉做這道小吃,環保不浪費,挺好的~

 

主要的材料有幾種︰

瘦肉︰最好用煲過湯的,一絲一絲用手撕開,正好合用。通常十多元不到二十塊的成本而已~

冬菇︰鮮冬菇可以,但乾冬菇更香,浸一個晚上,洗乾淨,再重新浸一個下午,把第二輪的冬菇水留起來做碗仔翅,正好適合,因為水都是啡褐色的!冬菇切薄片就可以,數目隨意,我這次用15隻小冬菇,感覺已經非常多!

木耳︰這次用的是現成的木耳絲,大約1.5飯碗那麼多,用熱水浸一會兒就行了,不用太久,浸過木耳的水也留著做碗仔翅。如果用整塊那種就要用冷水浸一個晚上再切絲了~雲耳比較軟,不太適合,爽口的木耳就最好~

素翅︰凍肉店一包包就買到,通常一次用半包。曾經試過用粉絲,但是發現粉絲隔天會吸收了碗仔翅裡的湯,而且發脹!這時口感就會有點怪,所以自此之後,我就堅持用素翅了~

雞蛋︰一隻就夠,打勻備用~

 

調味料方面嘛,有︰鮑魚汁、雞粉、老抽、胡椒粉、麻油、浙醋

份量隨自己喜好,我沒有特定說下多少的~

 

步驟方面很簡單︰

1. 浸過冬菇、木耳的水、連同清水,大約2-2.5大湯碗,燒開

2. 先放冬菇、木耳,因為兩者比較受火。然後開始下鮑魚汁、雞粉、老抽調味

3. 味道大概OK時,湯也應該再次滾熱起來。這時就放瘦肉,再試清楚味道。如果發現水不夠,再加一些,等它重新燒開

4. 下素翅,然後下生粉芡,令湯變濃稠,像我們在街上吃的那種口感。生粉份量需要蠻多的,可以慢慢試,記得下湯時要一點點倒下,火也不用大,慢慢煮慢慢調勻至合適的味道、濃度

5. 最後下蛋,也是一點點下,不停攪動,製造蛋花的效果

6. 熄火,下胡椒粉、麻油,但我不會下太多,等吃的時候再按個人口味添加

 

溫馨提示︰

1. 浙醋我一定是等吃的時候才下在碗裡,因為醋有酸味,如果一開始就放在湯裡,我怕湯變酸了我也辨別不出來!

2. 翻熱的時候要用中小火、打開蓋、不停的慢慢攪動,要不然的話很容易糊掉一些在鍋裡!

 

其實我覺得這個菜很似簡單,步驟也不複雜,但很花心思和時間...老實說,如果不是老公愛吃,我就未必那麼用心做碗仔翅了!: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香香公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