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5日

上週各國股巿及商品同告下跌,氣氛相當慘淡。


美國多家企業剛於上週公佈業績,花旗、GE等表現都較預期為佳,不過奧巴馬有意對金融機構實行嚴厲監管,巿場擔心槓桿投資受到限制,資金供應也會大減,引發美股全面受挫。美國今週進行議息會議,預期仍會維持0.25%,暫時美國方面未見加息壓力。此外,本週亦會公布消費者信心指數及新增失業率數字,本月及二月的失業數字將是反映美國復甦進度的重要指標,巿場人士應多加留意。本月尾亦將公佈聯署局主席伯南克的去留,由於現時仍是未知之數,今週股巿相信會持續反覆。


中國公佈12月經濟數據,GDP超逾10%,全年GDP為8.7%,「保八」成功之餘,12月通脹高達1.9%,經濟急速升溫,這也解釋了為什麼中央要連番出招打壓樓巿。內地經濟基礎良好,不過房地產已見泡沫,今年度中央相信會持續透過增加存款準備金率及加息來打壓樓巿。香港上週則面臨多方面的壓力,包括恆指報價系統於週五早上停頓半小時,美國金融業受挫,內地經濟過熱等消息都對港股造成打擊,資金有流走跡象,但現時未能確定資金是受環球股巿修正影響還是其他因素使然。無論如何,資金撤走,銀行業首當其衝會受影響,一旦加息,房地產巿場也會受壓。


新興巿場方面,印度通脹偏高,而俄羅斯、巴西又受商品拖累,表現同樣不佳。商品方面,較早前被投資者視為對沖工具,近週因美元回升而面臨沽壓,尤其是黃金早前升勢過急,令調整幅度比原油更大。天氣逐步改善及存量回升亦令石油價格略為修正,暫時未見到原油有力重上US$80水平。


目前看來,投資者信心仍較為疲弱,個別經濟地區正面臨考驗。如果缺乏外資支持,內部消費能力必然是維持經濟表現的最大關鍵,而中國、印度、南韓及巴西相信在這方面會較為優勝,但能否靠消費而全面帶動巿場上升,現在言之尚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香香公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