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朋友的臉書看到這樣一則舊文。已是2003年3月8日刊載的文章了,但我仍覺得值得家長 / 準家長一讀。借此地分享給大家︰

 

學習專注是所有學者的共同特徵。每個孩子的頭腦裏都有著專注的成分,只不過由于引導上的差异才導致了後天在這方面的差距。


比爾·蓋茨從小就表現出驚人的專注力,加之家庭的引導和培養,使其長大後能長期痴迷于電腦。孩子好奇心强,可能對許多事物都有興趣,但往往很難專注于某事,淺嘗輒止,結果一事無成。有的父母也存在浮躁心理,喜歡攀比,見別人的孩子學啥,也要讓自己的孩子學,恨不得天下所有的知識都要孩子知曉,所有的技能、特長都要孩子掌握。這只會造成孩子看起來什麽都會,却無一技之長。


培養孩子的專注力十分重要,父母在孩子小的時候就應該把孩子的專注力激發出來。當孩子做某事時,應要求他在規定的時間內完成幷幫助他排除外界的干擾;讓孩子對感興趣的問題不斷尋根問底,深入思考;讓孩子在興趣廣泛的基礎上,選擇最著迷的物件深入下去,父母應有意識地强化孩子這方面的興趣。


孩子可能對許多事都有興趣,但往往很難能够專注于某事——未全身心地投入過去,永遠只能在目標的周邊徘徊,難達到很高成就。


法國大作家巴爾扎克一次寫作時朋友來訪,他很長時間也沒有發現。中午僕人送來飯菜,客人以爲是給自己送的,就把飯菜吃了,後來客人發現巴爾扎克還是那麽忙就走了。天黑了,巴爾扎克覺得該吃午飯了,就來端碗端盤。看到飯菜已被吃光,他責備自己“真是個飯桶,吃完還要吃!”法國昆蟲學家法布林爲瞭解螞蟻生活習慣,曾連續幾小時趴在潮濕、肮髒的地面上,用放大鏡觀察螞蟻搬運死蒼蠅的活動。


當時周圍有許多人圍觀議論,他竟毫不理會。大文學家羅曼·羅蘭有一次跟著名雕塑家羅丹去參觀他的工作室,欣賞他剛完成的作品。可是來到塑像前,羅丹發現還有幾處地方不滿意。于是拿起鑿子就修改起來,口中念念有詞,仿佛那座雕像是他的朋友。兩個小時後修改完畢,羅丹滿意地瞧了自己的作品一會,然後大搖大擺地離去,差點把他的朋友鎖在屋裏。事實證明,專心可以集中精力,調動整個大腦神經系統來解决問題,高效率地完成任務;分心就會降低學習效率,甚至對本來可以弄懂的問題感到迷茫。


無獨有偶,我國偉大的地質學家李四光也曾有過類似的笑話、據他的女兒回憶,有一天,時間已很晚了,李四光還沒有回家。女兒來叫他回家吃飯,誰知他却一邊專心地工作。一邊親切地說:“小姑娘,這麽晚了還不回家,你媽媽不著急嗎?”等到女兒再次喊“爸爸,媽媽讓你回家吃晚飯了”時,他擡頭,不由地笑了,小姑娘不是別人,正是他自己的寶貝女兒。


我們也都聽說過,我國大數學家陳景潤一邊走路,一邊想他的數學問題,不知不覺中和什麽東西撞上了,他連聲說對不起,却沒聽到對方反應,擡頭一看,原來是棵大樹。


爲什麽這些大科學家會發生這樣的事呢?原因很簡單。因爲他們一心想著自己熱愛的科學上的問題,對他們所思考的科學問題反應清晰,對于這些問題之外的事情一點也沒考慮,沒有在意。這就是他們鬧笑話的原因。


只有聚其精,會其神,孩子才能取得成功。而孩子能否集中精力則與父母的教育、教養的態度和方法分不開的。正所謂,成功孩子的背後總會站著偉大的父母。


因此,要想提高孩子的學習成績,培養和開發他們的智力,第一步就要注意培養和訓練他們的注意力,養成專心致志的習慣。要不然,其他的訓練只能是事倍功半,甚至徒勞而無功。我們給父母們的建議是:


●培養孩子善于集中自己的注意力。這對任何一種勞動,尤其是腦力勞動具有很大的意義。能做到注意力集中的兒童,不但完成作業比較快,而且完成得比較好,效率高。那些作業馬虎、粗枝大葉的孩子主要是因爲注意力不够集中,沒能仔細地看准習題的要求和提供的條件。而且,善于集中注意力的孩子學習起來比較省勁,效果比較好,也因此有更多的時間來休息和從娛樂活動。在小學階段,低年級的孩子學習知識幷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而穩定持久的注意力是學習習慣中最重要的一方面。老師總要求一年級的孩子坐姿端正,目的就是訓練他們集中注意力,那些坐姿懶懶散散、東倒西歪的孩子顯然不可能專心致的聽課。


●鍛煉孩子集中注意力。孩子學習的最大“敵人”就是注意力渙散。有的孩子在完成作業時,腦海裏想到的是電視機裏正在播放他們最感興趣的動畫片。有的孩子做作業時,無意識地東張西望,心猿意馬,擺擺這,觸觸那。有的甚至是一邊看電視,一邊做作業。很多父母向老師抱怨,孩子只需十分鐘完成的作業却兩個小時還完成不了。


●給孩子一個安靜整潔的學習環境。孩子的書桌上除了文具和書籍外,不應擺放其他物品,以免分散他的注意力,抽屜櫃子最好上鎖,免得他隨時都可能打開,在沒完成作業的情况下去清理抽屜,書桌前方除了張貼與學習有關的如地圖、公式、拼音表格外,不應張貼其他吸引孩子注意力的東西。女孩的書桌上也不應置鏡子,這會使她有時間顧影“自美”或“自憐”。更不能允許孩子一邊看電視,一邊做作業。


●要求孩子在規定的時間內完成作業。如果作業太多,可以分段完成。有的父母因爲孩子的注意力不够集中而在旁邊“站崗”,這不是長久而行之有效的辦法,因爲長期這樣,會使孩子産生依賴心理。此外,孩子的注意力跟孩子情緒有很大關係,因此父母應該創造一個平和、安寧、溫馨的學習環境。聲音嘈雜的環境,雜亂無章的屋子,不正常的家庭生活,所有這一切都嚴重地影響著孩子注意力。同時,父母應該瞭解,能否集中注意力也與孩子的年齡有關。研究表明,注意力穩定的時間分別爲:5~10歲孩子是20分鐘,10~12歲孩子是25分鐘,12歲以上孩子是30分鐘。因此,如果想讓10歲的孩子60分鐘坐在那裏去專注地完成作業幾乎是不可能的。


●讓孩子在一定時間內專心做好一件事。常聽有些父母說:“我的孩子做事效率低,做作業動作慢,一邊寫一邊玩。”父母要注意培養孩子在某一時間內做好一件事的能力。對于家庭作業父母要幫他們安排一下,做完一門功課可以允許休息一會兒,不要讓孩子太疲勞。有些父母覺得孩子動作慢,不允許孩子休息,還嘮叨沒完,使他們産生抵觸心理,效果反而不好。


●對孩子講話不要總是重復。有些父母對孩子不放心,一件事總要反復講幾遍,這樣孩子就習慣于一件事反復聽好幾遍。當老師只講一遍時,他似乎沒聽見或沒聽清,這樣漫不經心的聽課常使得孩子不能很好地理解老師的講的內容,無法遵守老師的要求,自然也就談不上取得好的學習效果。父母對孩子交待事情只講一遍,是培養孩子注意力的一種方法。


●訓練孩子善于“聽”的能力。“聽”是人們獲得資訊、豐富知識的重要來源。會聽講對學生來說是相當重要的,因爲老師多半是以講解的形式向學生傳授知識。父母可以通過聽來訓練孩子的注意力,比如父母可以讓孩子聽音樂、聽小說,鼓勵孩子用自己的話來描述聽到的內容,從而培養專心聽講的好習慣。


●合理安排學習內容的順序。研究表明,開始學習的頭幾分鐘,一般效率較低,隨後上升,15分鐘後達到頂點。根據這一規律,可建議孩子先做一些較爲容易的作業,在孩子注意力集中的時間再做較複雜的作業,除此,還可使口頭作業與書寫作業相互交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香香公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