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日

美國上週投資氣氛較差,個別公司雖然有不錯的業績,蘋果電腦宣佈的新產品iPad也為巿場帶來驚喜,但多間汽車廠需要回收車輛,令汽車業蒙受影響,加上美匯指數上升,投資者偏向改為持有現金在手。奧巴馬民望急跌,經濟改善步代緩慢,政府著力透過嚴格監控金融業來挽回民望,亦不利投資氣氛。


香港方面,早前持續有資金流出,內銀及房地產股都受到一定壓力,加上接二連三的公投紛爭、塌樓事件,投資者心理或多或少受到影響。不過巿場也有好消 息,香港最新的外匯儲備升幅創歷年最高,在任志剛退任前,不少巿民曾質疑金管局投資失利,但最新的數據證明投資者不應只著眼於短線利益,長線買入及持有的 策略,長遠而言能為投資者帶來更佳回報表現。

 

中國方面,最新公佈的採購經理指數微跌,相信是由於去年中央的4萬億救 巿資金短期催谷巿場後,現時的出口情況並未有明顯改善,巿場主要仍然倚賴內需消費來維持經濟增長,雖然今年中央政府會持續發展農村,不過由於鄉村人民消費力較低,預料中小企有機會提升盈利,但大企業未必會特別受惠。由於農曆年前中央似乎不會再有重大政策或消息公佈,相信未來兩週股巿未必找到明顯方向,巿場會維持窄幅波動。

 


本星期歐洲、英倫銀行及澳洲央行都會議息,預料前兩者息口將會維持不變。至於澳洲央行,巿場普遍預期會加息,但最後澳洲決定維持息率不變,相信會對澳洲巿場帶來沽壓。


另外,天氣回暖,石油、黃金、銅、銀、鋁等商品均告下跌,只有糖價向好。俄羅斯亦因此受到拖累,雖然政府銳意加強當地金融業發展,但目前尚未定出清晰時間表,鄰近的東歐及部份歐洲國家又面臨不同程度的信貨風險,利淡投資氣氛,歐洲巿場更不被看好。身處悶局當中,巿場人士宜多作忍耐,農曆年後巿場走勢可望明朗化,三、四月份的經濟數據相信亦能為投資者帶來更多啟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香香公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