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劃好了隨時迎接小寶寶來臨,所以最近也開始努力學習各種懷孕知識︰所謂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我不想等到懷孕後才臨急抱佛腳,影響了懷孕的心情或者做了影響寶寶的事情!

 

胎教是一個我非常感興趣和關注的課題,我不但希望自己能平安健康地做一個孕媽媽,也想小生命有一個良好的成長環境。最近學習的胎教知識,第一課就是講環境胎教。

 

這些環境胎教秘訣,其實是很老生常談的事情,不過正因為太普通,有時候我們反而會忽略吧?所以,不要嫌以下幾點講的很俗套,總之就是用愉快開朗的心情,好好為自己和小baby準備一個美好的環境吧!

 


1. 保持家居環境舒適


    家居環境舒適整潔,準媽媽自然住得舒服又放心,通常攝氏20﹣26度的乾爽環境最適合準媽媽,如果太熱,吹風扇會比開冷氣好,但記緊不要正對著風扇,否則很容易生病;太冷的話可以考慮用電暖爐,但仍要記得保持空氣流通,常開窗戶讓人呼吸到新鮮空氣是最好的!香港天氣通常比較潮濕,不但容易令床單被舖滋生細菌,人體關節也容易酸痛,所以可以用抽濕機來加強抽濕。


    如果平日工作的環境比較紛亂嘈雜,不妨多用白色、淡藍色的家居佈置物品,抒緩神經緊張;如果工作環境比較安靜,常常要高度專注力的上班族,就可以多用綠色和粉紅色的裝飾,增添生氣,使人感覺活潑清新,心情也會比較好呢。種種花、養養魚也是一個好選擇,打理不會太困難,又可以令家居環倍添生氣活力~



2. 保持廚廁乾爽乾淨


    廚房多油煙,對孕婦身體不好,所以進入懷孕期的準媽媽,每次煮食都一定要開抽油煙機,窗戶也要常開。廁所和廚房地面容易濕滑,加上防滑墊就避免滑倒,發生意外了。平日掃地、晾衣服的工作,如果需要彎腰或者伸出窗外,那就要開始避免啦!請丈夫/傭人幫忙,或者買一些小工具(例如長柄的掃帚、垃圾剷)吧!



3. 因應季節及體質保養自己


    春天是萬物生長的季節,多到戶外走動,享受日光浴,加強鈣磷吸收就最好!不過春季通常是流感高峰期,注意不要做太劇烈或者換氣頻繁的活動,也應該少去人多擠逼的地方,避免染上流感。


    夏天陽光太猛烈,不宜暴曬,在通風的室內環境多休息會比較好。多抹抹身、換換衣服,讓身體保持乾爽也很重要。高溫容易令食物變壞,所以處理食物一定要小心呢~


    秋冬季節會比較冷,注意衣著保暖就最重要,但切忌用電熱毯,洗澡時也不要用太熱的水,以免高溫令胎兒流產!多吃各種營養豐富的食物,維持足夠營養及抵抗力就是最好的了~


    由於每個人的體質不一樣,請教中醫師或者參考中醫書藉,適當的食療也可以加強體質,減少生病。



4. 補充葉酸、防止流產


    由準備懷孕前3個月便應該開始進食葉酸補充劑,除了防止流產、貧血、崎胎等問題,也能幫助小寶寶腦部發育,我在另一篇部落格有比較詳細的說明,大家可以參考喔︰

    http://irisyuen.pixnet.net/blog/post/42812225


    除了補充葉酸,不亂吃東西、不亂服藥、暫停性生活,還有充份休息都能防止流產。我的護士朋友說,即使是健康正常的孕婦,首3個月也有10﹣15%自然流產,所以要小心避免意外發生啊!



5. 適量運動


    雖然孕媽媽不適合進行劇烈運動,但在最初期,慢跑、輕快步行、游泳、低難度的瑜珈都可以幫忙孕婦加強血液循環、消除疲勞緊張的狀態、鍛鍊體魄和力氣,將來生孩子的時候也不用怕不夠氣力!



上面這些資料是我看書、聽父母好友分享而綜合的一些心得,雖然我還沒有實際經驗,不過希望這些資料可以幫到有需要的朋友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香香公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