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tirement clock.jpg

 

最近和朋友嘆下午茶,教她如何看MPF年結單和基金單張,教她怎樣選擇基金。言談間,提起她的父母都已經沒有工作了,因為健康緣故,頤養在家,不打算再工作。朋友問,爸媽可以提早取回強積金嗎?

很可惜,她的父母尚未屆滿60歲,所以根本不可能提款。積金局在網頁內清楚說明︰

MPFA.png

強 積 金 制 度 是 為就 業 人 士 提 供 退 休 保 障 而 設 立 的 制 度 。 因 此 , 計 劃 成 員 必 須 根 據 《 強 積 金 條 例 》 的 規 定 , 到 65 歲 的 退 休 年 齡 才 可 提 取 累 算 權 益 。

然 而 , 在 若 干 情 況 下 , 計 劃 成 員 可 在 達 到 退 休 年 齡 前 提 取 累 算 權 益 , 這 些 情 況 包 括 : 

1. 年 屆 60 歲 並 提 早 退 休 ; 或 

2. 完 全 喪 失 工 作 能 力 ( 須 由 醫 生 證 明 , 而 所 喪 失 的 工 作 能 力 , 必 須 與 之 前 所 從 事 的 最 後 一 類 工 作 有 關 ) ; 或 

3. 死 亡 ( 請 注 意 , 強 積 金 屬 成 員 遺 產 的 一 部 分 , 可 由 遺 產 代 理 人 申 索 ) ; 或 

4. 帳 戶 結 存 少 於 $5,000 , 在 過 去 12 個 月 沒 有 向 計 劃 作 出 供 款 , 並 表 明 無 意 在 可 見 的 將 來 成 為 受 僱 或 自 僱 人 士 。


來源︰http://www.mpfa.org.hk/tc_chi/abt_mpfs/abt_mpfs_fms/abt_mpfs_fms_bp/abt_mpfs_fms_bp.html

 

正常情況是65歲才可以提款,如果60歲便想拿走這筆退休金,必須宣誓。但如果未滿60歲...抱歉,那就完全不能提款了。

 

拾紙皮.jpg

 

而且,宣誓必須在民政事務總署進行,並由相關人員當面簽名核實,每一個強積金戶口都需要獨立申請。所以大部份人情願等待65歲才領取強積金,甚至一直不提取...

 

談到每個戶口要分開辦理申請手續,也是另一個非常煩人的問題。這也就是為什麼,現在越來越人意識到要把舊有強積金戶口綜合起來,而且要處理轉戶口/轉基金/提款...這些繁瑣事項時,由強積金中介人親自協助,肯定會省時方便得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香香公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