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訣別

昨天出席一位長輩的喪禮,回到家裡,一個人靜靜地坐下來,又想起了我的外婆。


外婆在我中學時過身,是交通意外,走的時候還未到60歲。那時候還很年輕,沒碰過什麼生離死別,也未明白生命的短暫和無奈,雖然傷心,過些日子也就把事情放下了。後來,年紀漸長,面對親人的老去、離世,感受已是一天比一天深刻。


外婆出生大概是三十年代出生吧,那是戰亂的年代,聽說外婆的家境是不錯的,但為了走難,就把外婆送到另一個家庭裡寄養。養父母待她如何,我們都不知道,但是她後來嫁了給外公,媽媽說,那時的生活是極度窮困的。外婆生了孩子一個月左右,便要揹著孩子上山斬芒草,孩子大了,也幫忙揹著弟妹一起上山。那還是重男輕女的年代,可是,外婆一連生了4個都是女兒,到第五個,終於盼得了一個兒子!可是,那孩子活了沒多久便得急病死了...到了第七胎,才終於養大了一個兒子。或許是因為這樣吧!外公對外婆並不好,那時候每頓飯只有一碗白飯和一點豉油可以下肚,一年才有一張豬肉票可以換點肉回家給六個孩子...有一年,外婆一家竟得了一頭豬,辛辛苦苦把豬養大,外婆滿心歡喜,想著要是把豬賣掉了,便能有錢買點好吃的給孩子們。可是,一天夜裡,外公悄悄的把豬拖走了,說是接擠自己的兄弟一家...這些小故事,都是外婆過身後,母親告訴我的。


媽媽說,多年來,外婆一直試圖向養母打探生母的消息,可是,養母一直堅持不肯透露半點資料,直到養母臨終,她也不肯說出其生母的名字。帶著這份遺憾,外婆變得比任何人都重視自己的子女,尤其是無比難得才盼到的兒子,她總是百般的呵護與遷就,就盼他可以健康成長、成家立室,為自家添個孫兒。可惜受盡溺愛的兒子並不領情,對於婚姻感情之事,一直吊兒郎當,從不著緊,對父母也是冷冷淡淡的。直到那個寒冷的清晨,外婆六時左右便要到菜巿場買菜,卻被一輛大貨車輾過,當場昏迷。當時我們一家接到消息,一大清早便趕回鄉間。可是,外婆始終都不醒人事,一個六十歲不到,還未看見兒子成家立室的婦人,連交代遺言、看看親人的機會都沒有,就這樣離去了...


這些事情,外婆在生的時候,我都不知道,我都不明白。我那時候還因為家裡窮,零用錢不夠,哄外婆給我大利是過年,讓我可以有錢買書...媽媽捨不得買零食給我吃,我每次回鄉,外婆知道我喜歡吃白兔糖,就買幾大包回來給我,那管白兔糖的價錢是多少...我喜歡吃雞,外婆每一頓飯都必定安排有一碟鮮活雞給我吃,讓我盡情的吃肥大的雞腿...而我卻現在才知道,外婆的積蓄不是一百幾十地儲回來,而是一毛兩毛錢這樣儲的,她一生人也沒有享過什麼福,卻一直努力為兒孫提供最好的東西...


想著這些,一整晚都無法入睡,心情無比的難過。樹欲靜而風不息,子欲養而親不在...在她有生之年,未能讓她看見外孫女升大學、讀碩士,也未能看見兒子修心養性、成家立室...想給她一點舒適的生活,但已經沒有機會...可惜時間已經追不回來了。


或許是因為外婆的經歷,讓我越來越重視身邊的親人,不想父母或者自己的生命帶著遺憾離開...只是現在的自己好像很一事無成,收入又不足以養起一家人,甚至有時要他們擔心...唉,真的要好好努力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香香公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