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兔出品︰腐竹肉碎粥 

我一向不太愛吃粥,頂多是白粥、皮蛋瘦肉粥會吃吃,但是這幾天我和老公都病重了,吃不下飯,煮麵的話,那些調味粉又盡是味精,實在無益,所以決定自己煲粥!

雖然我愛做菜,但老實說,只是一般家常菜,味道不錯、賣相可以,但大概談不上獨特或者人間美食,所以很少分享食譜。


這次分享煲粥的一些要訣,其實是從網上查到的,我綜合整理一下,方便朋友們也嘗試煲軟綿綿的粥~~:)


首先,煲粥前,一定要把米洗乾淨,然後用冷水浸泡,加一點點油,然後放在雪櫃裡30-60min,如果時間充足,網友說浸泡一個晚上更好。浸米的冷水不必太多,蓋過米就可以了。

然後,下適量水到大窩裡(下面才再說份量比例),把水燒開,冒出大泡泡才把雪藏過的米倒進煲裡。原本浸泡著白米的冷水就不要了。

這樣的做法,是讓米有時間吸收水份膨脹,而且在冷熱水交錯下,讓米粒迅速裂開。水開了才放米,熱水一直在翻滾,也就沒有機會讓米下沉,黏住了窩。


如果喜歡加元貝/瑤柱/蝦米的朋友,在下米時也應該一併下這些材料,混在一起煲才能出味。

當然,下窩前一定要洗淨和浸泡一下。


雖然以上說的方法可以防止米粒黏窩,但剛下米之後要用大火把米煮開,這時米粒會不斷起泡泡冒出來,所以還是要頻密地攪動,而且這樣也可以讓粥變得更稠更滑。

當你看到米粒開花以後,就可以轉到小火了,大火讓米香充份滲透,小火就能讓粥更綿更滑。這時候加一點點油到粥裡,也會更滑更香。

在小火下,不必攪動得很頻密,但我還是每隔4-5分鐘會輕輕翻一下。

小火煲大概30-45分鐘,粥應該就可以吃了,網路上教說,最後10分鐘要再不停攪動粥水,這樣才會好吃,我也有照樣做,覺得的確是比較好吃呢。


如果有其他材料要加進粥裡,也是在最後10分鐘才下窩,難熟的食材,就要預先另外準備好。

這樣的做法就像粥店的“生滾粥”,既能保持粥底清香綿滑、食材新鮮肉嫩,又能互相吸收味道。

調味就隨自己喜好了,如果食材豐富,加一點點鹽巴就已經足夠啦。


最後說一說米和水的比例份量,我查過網上許多分享,有些說1:6,有些說1:10,有些甚至說1:17,差距接近3倍!

我個人經驗嘛,開始的時候我是1:6,但很快已烴覺得太稠了,所以開始不斷加水。最後我下的水大概有1:10之多吧!即是1杯水配10杯水。

當然,大家如果怕一開始下水太多,不妨先用1:8的比例來煲,不夠的話才慢慢加水,這樣就不怕失預算。

另外,如果只是白粥的話,水也不必那麼多,這個要注意呢!


大家也可以參考一下︰

煲粥技巧

生滾香菇滑雞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香香公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