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公一直都很愛吃青口/扇貝,過去我家好像從來沒有做過,可是結婚後自己做家裡的大廚,當然就要學學做老公愛吃的菜。一年多來,原來已做過幾遍青口,不過每次都有點不一樣喔!累積了一些小經驗,就拿來分享一下︰

 

 

IMG_1344   

記得最初的時候我不太會做,所以直接就從超級巿場買現成的回家蒸!當然我是有加一點小功夫的,我在扇貝下面加上了粉絲,蒸熟後再淋上豉油熟油。不過第一次做的感覺是粉絲容易乾掉,要多加一點水蒸才好;豉油也不能下太多,否則太鹹就不太健康了!

 

 

IMG_1386  

後來自己買青口回家,我怕味道不夠,就在上面舖上XO醬、蒜蓉和蔥粒。XO醬的顏色看起來比較深,因為這個是我媽媽自家做的XO醬!用元貝/江瑤柱、蝦米、金華火腿、蒜頭、紅蔥頭攪拌並炸香而成的呢~

這一次也有下粉絲,而且懂得多加一點水,粉絲就比較軟滑了!只有碟邊的一些比較硬而已。

 

 

IMG_1938  

有一次媽媽買了一些去殼青口給我,跟上回一樣,我還是用蒜蓉和自家XO醬調味,不過XO醬份量減少了,因為發現太多的話,會搶掉青口的味道。粉絲方面做了更精細的處理︰浸軟後,除了保留一些水在碟子底部,而且先用少許蒜蓉和XO醬拌勻,還下了大約半茶匙麻油呢!這樣才拿去蒸,不用加豉油,發現原來已經很鮮甜了!

 

 

IMG_2301  

家裡飯菜已經很豐富,這一次做的青口就沒有加上粉絲了。不過我彷照超級巿場買的現成青口,使用洋蔥、蒜蓉、辣椒和少許豆豉作配料。這次我也改變了一下做法︰先把上述配料下油鑊炒香,輕輕加上一點點豉油,然後把汁料舖在青口上,再蒸5分鐘。結果發現這樣的做法比之前更入味!

 

 

IMG_2483  

最近一次做的青口又再改良了。我認為豉油、豆豉之類的調味料偏鹹,影響了青口的鮮味。另外,之前做的青口,顏色不夠吸引,也是一個敗筆(完美主義的天秤座畢竟會比較注重食物賣相!)。所以這次用青紅黃椒一起,加上洋蔥、蒜蓉、少量的XO醬,全部用油鑊爆香後,舖在青口上蒸。由於老公不太能吃辣,我就沒有用辣椒了。

 

實驗結果是,老公覺得很好吃!賣相我也覺得比之前好多了!蒸好的青口碟上有很清甜的湯汁,老公用來拌飯吃,吃得津津有味呢。

 

 

雖然現在的經驗還不是很多,但是一次比一次有進步,希望一直改良下去,可以做得越來越好吃。由於青口用大火蒸5分鐘便熟了(如果太大隻或者家裡的火不猛,就要多蒸一些時間啦),很方便,我覺得用來宴客都很適合,大家也可以多試試做這道菜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香香公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