螢幕快照 2011-04-16 4.17.01 PM.png  

今天收到積金局“號外通訊”,推出了一份名為“《強積金制度十年投資表現回顧》的啟示”的通訊錄,其中有些重點頗耐人尋味,我一時興起,摘下來給大家看吧!



1  強積金制度整體錄得正回報

 

MPF總資產值超越巿民供款  

    積金局強調香港巿民的MPF過去10年每年平均回報5.5%,遠勝每年通脹數字0.7%,更強調整體資產值遠高於總供款額,以示積金制度的“驕人成績”。不過我每次與我的客戶、朋友聊起MPF,許多人都慨歎MPF戶口表現不濟,究竟為什麼會有這樣的落差出現?

    我個人猜測是幾個原因︰  (1)一小撮積極管理戶口的巿民賺錢比較多,但大部分巿民卻因為疏於管理/不懂管理而無法創造好成績,平均數字良好,可能只是“貧富懸殊”情況下的一個虛妄假象。    (2)強積金長期跑輸巿民的個人投資計劃表現,雖然現在看到正數回報,感覺始終不是最可靠的一個退休儲備項目。


2  風險與回報的關係

    風險越高,潛在回報越高,這是“阿媽係女人”的常識吧!不贅。


3  計劃成員的儲蓄成果與其投資決定息息相關

    積金局開門見山,說明投資策略不同可以令戶口表現有很大影響,不過積金局的教育宣傳實在不太足夠,行政手續又簡單複雜化,令巿民不容易自己打理,畢竟不是人人都有機會碰到一個好的理財顧問可以幫忙...


4  分散投資可減低風險

    這個“投資基本法”用在強積金之上其實有點不正確!根據這幾年幫客人儲錢的經驗,如果選擇到好幾個有潛質的投資領域,的確可以透過分散投資而減低風險。問題是你選一些“垃圾”到你的戶口中,分散投資是不可能幫你的財富有效增值的。可惜強積金產品名單中,值得挑選的項目,絕對是乏善可陳...


5  強積金為長線投資

    這是最正確、最值得推廣的理念!香港人習慣了“搵快錢”,投資週期往往是以月、以週計,1﹣3年稱作“長線投資”...表現平平的強積金,強逼大家要開始習慣一下“讓時間發揮效力”...


6  定期檢討強積金投資策略

    這一點很詭異。定期檢討本來是很重要的,但在沒有優質強積金可選、沒有簡便易管理服務、加上過份強調個人私隱的情況下,我也只能定期提供一些綜合經濟分析建議給客人。如果把我們的工作︰“個人理財策劃服務”這概念可以完善推廣到強積金制度中,我想可以更易於幫巿民定期檢討、制定策略和爭取更佳表現吧!


7  小心詮釋基金往績

    這個是老生常談,不過很多巿民其實連積金報告都看不明白,靠自己去管理、分析、定策略,的確不容易,難怪大部分人都投訴很難改善MPF戶口表現!

 

上述截圖來自文初提及的積金局通訊錄,全文在此︰

http://www.mpfa.org.hk/tc_chi/quicklinks/quicklinks_pub/files/Special_Issue.pdf

 

聲明

不構成發售︰本網站的資料只以香港居民為對象,不構成本人邀請或促使在任何其他司法管轄區邀請或游說認購或沽 售任何證券或金融工具。儘管已採取合理的謹慎措施保障本網站所提供資料的準確性及完整性,本人對任何與本網站有關而採取行動的後果概不承擔責任。

投資風險︰基金投資涉及風險,包括可能損失投資本金。投資於以非當地貨幣計值的基金之投資者應該了解,匯率 波動的風險可能導致本金的損失。股份價值可升亦可跌。過去表現並不代表未來的回報。

專業意見︰本網站所載資料,不論由本人或其他資料來源提供,均不可視為專業意見,且不應視為足可依賴的專業 意見。閱覽本網站的人士必要時應尋求適當的專業意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香香公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