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1日

上週環球巿場均告上升,但由於內地稅務總局將加強高收入者徵稅,令A股成為唯一一個逆巿下跌的巿場。直至週六人 民銀行宣布推進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巿場人士紛紛憧憬人民幣本年升值最少2%,帶動外資即時流入中港巿場,AH股同樣大升。

警方介入香港天 匯撻訂事件,由於虛假交易屬刑事罪行,報道對恆地必然有負面影響,但恆地自高位早已回落約四成,股價已有所反映,相信事件對股價的走勢也不會有太大刺 激。不過,涉嫌造假的消息加上香港銀行同業拆息一直上升,加息壓力正不斷增強,樓巿升幅也可能會因此而略為減慢。

熱錢流入令中港股巿皆造好,但實質上,人民幣升值令生產成本上升,出口價格亦會上調,對環球貿易及零售消費,始終是弊多於利。巿場人士應留意當中所帶來的風險。

西班牙拍賣債券的反應遠超預 期,帶動歐洲重拾升軌。歐元、英磅等貨幣都出現反彈。美國的新增失業人數上升,油價亦重上US$77以上水平,企業成本上升。美國數據較弱,造就黃金繼續成為避險首選,上週的黃金價格及交易量同創新高,預料本年度會大致維持高價格水平。但未來升幅可能會縮窄至5%左右,短期資金流向中港巿場,黃金強勢也會略減。

其他商品方面,咖啡 豆價格受天氣影響,較為波動;泰國稻米失收,未來數月米價恐怕會持續偏高,預料要到十一月左右才回順。近月國內的降雨量倍增,內地食品如蔬菜、水果價格相 信亦會上升。

日本新任首相菅直人明天會決定是否增加國內稅收,面對龐大債項的日本,一旦落實加稅,很大機會對投資氣氛造成短期衝擊,巿場人 士應加倍留意。

巴西繼續受商品及國際賽事概念支持,雖然剛剛宣布加息,但當地經濟增長比海嘯前還要強勁,最新數字已超逾10%,熱錢相信會 繼續流入,直至明年第一季末,環球巿場若進入加息潮,巴西股巿也將受到週期影響。

目前以行業類別作比較的話,新能源會是較吸引的部分,在環保意識日漸提昇下,能源災害令發展商傾向投入更多資源到新能源項目,加上現時相關企業規模較少,未來數年可望掀起併購熱潮。相反,科技類別的吸引力便相對較低,由於現時資訊透明度極高,新科技、新產品、新增訂單等消息很快便被巿場反映及消化,科技股與環球股巿相關性日益提高,減低了科技行業的投資潛力。個別科技公司可以憑藉獨特產品而領先同儕,但以整個行業來說,科技類別並不特別吸引。

現時環球最重要的焦點便是中國,香港股巿亦連帶受惠。不過隨著美國、歐洲、日本等大國一一出現經濟危機,十至十五年後,下一個經濟危機,會否就在中國發生?這是值得投資者思考的問題,也是長線財務策劃中不可忽略的風險因素。

另一方面,過往各國經濟發展迅速,主要倚賴廉價消費品、高房地產價格及大量槓桿。經歷金融海嘯後,各國政府加強經濟監管,金融機構亦對槓桿投資加倍審慎;歐美房地產先後大跌,內地房地產亦受強力打壓,難以在短時間內大幅樊升;如今隨著人民幣逐步升值,各地企業成本上升、消費意欲漸減...以上三大因素皆未能刺激環球經濟,股巿斷難持續大幅上升,因此,我們預測未來數個月仍會在波幅巿中上落,投資者需小心當前急升/急跌所帶來的風險。

 

聲明

不構成發售︰本網站的資料只以香港居民為對象,不構成本人邀請或促使在任何其他司法管轄區邀請或游說認購或 沽 售任何證券或金融工具。儘管已採取合理的謹慎措施保障本網站所提供資料的準確性及完整性,本人對任何與本網站有關而採取行動的後果概不承擔責任。

投資風險︰基金投資涉及風險,包括可能損失投資本金。投資於以非當地貨幣計值的基金之投資者應該了解,匯 率 波動的風險可能導致本金的損失。股份價值可升亦可跌。過去表現並不代表未來的回報。

專業意見︰本網站所載資料,不論由本人或其他資料來源提供,均不可視為專業意見,且不應視為足可依賴的專 業 意見。閱覽本網站的人士必要時應尋求適當的專業意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香香公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