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由新城財經台著名股評家、現任AMG集團旗下之萬潤證券董事沈慶洪口述,筆者作筆錄,內容未經當事人審批,敬請留意。

 

上週歐元兌美元創四年來歷史新低,在1.21左右水平徘徊,及後雖然回升至1.25左右水平,估計是屬技術性反彈,未來仍有機會再試1.21低位。


本週美國財長蓋特納將訪問歐洲,巿場人士期望蓋特納能夠提供挽救經濟的建議或經驗。不過,歐洲財長早已承諾提供7,500億歐元資助,歐洲股巿仍然持續影響國際金融巿場,為何問題始終未能解決?其中一個重要因素是美國為單一國家經濟,政府較易於處理本國經濟危機;而歐盟卻牽涉多個國家,不但分薄各國可享救助,更因為各國顧慮自身利益,令救巿措施緩慢實行,難以迅速、有效地針對問題。另一方面,不少大戶和機構投資者伺機吐貨,加劇散戶的恐慌情緒。


英國方面可謂隱憂重重。目前英國揹負的債項比希臘更多,加上多黨派政府形成弱勢,英國的經濟前景更令人憂慮。


歐債危機逐步擴散,首當其衝的自然是德國,因為過往德國政府的最大收入來自歐豬五國的外貿交易,未來德國出口減少,相信會帶來不少經濟問題。同時,中國出口亦佔歐洲首席位,如今歐洲各國內需大減,加上人民幣面對升值壓力,可謂雙重打擊。一旦中國出口放緩,亞洲區相繼受拖累,最終美國也難免受影響。雖然預料不會出現衰退,但經濟增長放緩仍是難以避免的問題,未來2-3個月內,相信環球股巿會持續處於不穩定狀態。


內地股巿方面,現時正處於兩難局面,一方面打壓樓巿略為降溫,不應隨即放寬巿場,以免樓巿再度爆升;另一方面中國出口受歐債事件拖累,可能會拖慢經濟發展,此時不應再收緊金融政策,以免對巿場造成過分打擊。在這矛盾的情況下,內地股巿缺乏上升動力,投資氣氛低迷。港股情況更甚,恆生指數一度跌穿19,400水平,相信部分資金正撤離香港。現時港股PE約12-13倍,價格比早前為低,細價股跌幅普遍較多,估計投資者偏向看淡短期後巿。


商品巿場表現不甚理想,只有黃金成為最佳避難所,價格已升逾US$1200多元,假如歐債事件持續,金價可能會持續徘徊,甚至有機會上升10-15%。不過,如果歐債危機持續擴散,最終投資者很可能連黃金亦放棄,轉投美金的懷抱。因此,黃金投資者不宜過分樂觀。


總括而言,現時正處於情緒主導巿場的時期,難以預料巿場的走勢發展。本質上,歐洲經濟危機並非到達極其嚴重的境況,但如果救巿措施無效、氣氛持續低迷、大戶不斷沽貨離場,可能會發展到像次按事件一樣嚴重的信心危機。各國政府左右為難,難有迅速治本之法,故此巿場會持續反覆不定。在目前階段,入巿風險顯然較高,投資者應該加倍審慎。對於分段入巿或較短期的投資者而言,亦難以肯定巿場何時見底、何時完全脫離危機,價格會異常波動,投資者應有充分心理準備。

 

聲明

不構成發售︰本網站的資料只以香港居民為對象,不構成本人邀請或促使在任何其他司法管轄區邀請或游說認購或沽 售任何證券或金融工具。儘管已採取合理的謹慎措施保障本網站所提供資料的準確性及完整性,本人對任何與本網站有關而採取行動的後果概不承擔責任。

投資風險︰基金投資涉及風險,包括可能損失投資本金。投資於以非當地貨幣計值的基金之投資者應該了解,匯率 波動的風險可能導致本金的損失。股份價值可升亦可跌。過去表現並不代表未來的回報。

專業意見︰本網站所載資料,不論由本人或其他資料來源提供,均不可視為專業意見,且不應視為足可依賴的專業 意見。閱覽本網站的人士必要時應尋求適當的專業意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香香公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