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黃金

2009年以來,黃金、石油、農產品等商品價格一直處於大漲小回格局,金價更屢創新高,不少人慨嘆來不及入巿,也有經濟分析員建議客戶重投金礦股懷抱。到底商品前景如何?有什麼部署策略?以下是一點心得分享。


首先,商品可以分為幾個不同的類別︰

1. 工業用金屬,如鋁、鉑金

2. 貴金屬,如黃金 (即沒有工業用途)

3. 油

4. 農業 [可再細分為(a)可食用農作物、(b)工業用農作物]

5. 畜牧業


先談談商品中通常最受散戶歡迎的貴金屬。貴金屬並沒有任何工業用途,如果撇開需求問題,黃金價格會受什麼因素影響?答案有二︰

1. 儲存黃金的成本︰例如倉庫的地價、租金、保安人員薪酬等等

2. 運輸黃金的成本︰因交收黃金而需要貨車運送,亦即需要汽油作運輸之用

隨著社會經濟狀況發展,上述兩項成本必然跟隨著通脹逐步上升,也即是說,黃金的成本價格也會上升。

順理成章,黃金的期貨價格也會不停上升,越遲到期的黃金期貨合約,價格越高,潛在回報越大。


問題來了︰如果您就是開採企業的老闆,你會不會把現在採購回來的黃金,一口氣賣光給客人?

答案是︰不會。只要您留保一部份起來,稍後才賣,便可以比現在賺更多錢。


問題又來了︰如果公司老闆抱著資產不賣,該企業的股價能否反映它的存貨價值?

答案是︰不能。存貨一天不賣,您就無法把盈利入帳。


既然如此,黃金升值並不代表金礦股公司當下的股票價格也會上升,也就是許多人奇怪,為什麼黃金不停上升,金礦股價格卻完全追不上黃金的步伐,加上個別企業的管理方式、經營環境有異,令股價出現更多變數。除非在短期之內,黃金價格出現不合理的升幅,開採的企業即時增加供應以圖短利,金礦股才能受惠。如果沒有不合理的供求情況出現,黃金價格會長期逐步上升,而股票企業並不會完全依照黃金的走勢而行。


另一備受投資者注意的商品,就是原油。原油的情況遠較黃金為複雜,因為原油輸出主要受中東、東歐等數個國家壟斷,政治及氣候對源油的供應與需求都有不同程度影響,匯價同樣是油價升跌另一重要因素。因此,散戶要投資能源,便要有心理準備承受大幅波動。


此外,原油、黃金及其他金屬類商品在過往一段日子裡升勢強勁,暫時可見的上升空間正逐步收窄。相對而言,日漸受到重視的環保概念、替代能源發展都處於較初步階段,長遠而言,增長潛力更勝其他商品。如果屬長線投資者,又害怕承受金/油的高波幅率,新能源也是值得考慮的項目。


農產品及畜牧業方面,本港提供的投資機會十分少,因此選擇的時候宜多徵詢專業人士意見。這類商品主要受區域性極端天氣影響,因此較難預測未來價格,投資者宜有耐性地作長線投資,不要太著眼於短期的升跌幅。


至於近期的商品走勢方面,由於美元疲弱,上半年商品均看好,但金、油升勢會不及早前般急促強勁。北半球踏入嚴冬後,多個國家出現嚴重雪災,勢必令農產品價格攀升。下半年走向則視乎各國退巿政策會否觸發股巿調整,也視乎美元走勢會否有所反彈,相信要稍後時間才能作較準確的預測。


最後,提醒讀者們,商品投資參與者涉及機構性投資者及基金大戶,政治、天氣等因素往往難以預測,商品巿場價格風波比傳統股票巿場更高,究竟是否適合個人投資,必須諮詢理財策劃專家,充分了解資訊,以免蒙受不必要的損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香香公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